吃飯習慣+體重

2011021900:07
Hugo體重: 15kg(24%), 身高: 101cm(27%)
Mina體重: 8.5kg, 身高無法測量,因為她跟蟲一樣動來動去的

Hugo的體重已經在媽咪理想體重的範圍了,(理想是20~50%),
因為以前大約都在10%左右,我會擔心掉到3%以下,
但是若是50%以上,我又擔心他會太胖

研究顯示肥胖的兒童比較可能變成肥胖的成人,
而肥胖的成人會比較易有疾病上身,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

總是有人說,小孩子胖以後比較容易抽高,這實在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
又不是非洲難民,沒有足夠的營養,
而且,不要說到科學根據,我身邊就有同一個家庭的小孩,兒童,幼年時代的生長模式都類似,
但是長大後有高有矮的,
當然,別人要怎麼認為是別人的事,
我不會去干涉別人怎麼養小孩,
但是,我很討厭別人要我想辦法讓我的小孩增肥

而且,增肥的方法還無所不用其極,
最好是每天給他吃個一噸的豬油

其實,每次人家講,"Hugo太瘦了,Mina太瘦了....."
我都會順著人家的口氣說,"是啊,太瘦了,啊就不吃啊" 等等的...(不愛吃是真的,但是瘦才好啊)
但是其實,我很想說的是不會太瘦啊,但是大部份的人就是認為小孩子就要胖胖的才是頭好壯壯,
才是養的好,
我不是那種會浪費時間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識,讀過的文章搬出來說服你知道不會被說服的人,
只能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觀念,
我有千萬個理由可以反駁,但說出來,只是傷人而已,
但是那也不代表我就喜歡常常聽到人家批評我的餵養方式

還有,另一個常聽的的就是,"妳要把小孩的胃撐大,他才吃得多"................問題是我不想把我小孩的胃撐大啊,我為什要做我覺得會傷害我們家小孩腸胃的事?
而且,還不知道這樣的傷害是一時的,還是會影響到長大成人後?

不過,吃多吃少其實還不是太大的問題,
問題在吃進去的東西,

我覺得小時候就吃口味重的,以後只會越吃越重,
當然以後也不是不能改,但很難....
吃鹹的,甜的,油的都一樣,
而且對腎臟的負擔也大,
只要小孩覺得不會不夠味,只要他願意吃,
實在沒有必要加一堆調味料或是硬要在白飯上淋上大人眼裡超好吃的魯肉醬油或什麼雞油,豬油類的,
飲食習慣是一輩子的事,我實在不想等我的小孩長大成人後才跟他說,"你不要吃這麼重鹹啊!對身體很不好啊"之類的話

但雖然這麼說,我並不會嚴格限制Hugo和Mina的飲食,也就是說,如果,去餐廰吃或去別人家吃,只要達到營養均衡的楆準,我不會限制他們取食的選擇,
但是我在家煮飯,端出來的東西就是很清淡,我當然也吃一樣的,Hugo也不會要求什麼,那我自然也就沒必要把它搞的很重口味,
久而久之,他選擇食物時也不會選重口味的

至於糖果,他一個禮拜大概會吃掉約兩顆糖吧(包括巧克力),餅乾也很少,
他知道糖果放哪裡,但不會自己去拿,也很少要求我給他吃,(但他是愛吃糖果的哦),
去醫生那拿的糖果他也只吃過一兩次,
那自然,我也不會閒著沒事問他,"你要吃糖果嗎?"
而且,我從來沒買過糖果放在家裡,呵呵,連一次都沒有哦,我們家會買巧克力,但是也是爸爸帶去公司跟同事分享的,

但跟小朋友在一起時,他會沒問過我就吃掉他拿到的糖果,
因為從以前的經驗,他知道我不會破壞他小小的樂趣,
我會允許他如此是因為我知道他不會養成吃糖果的習慣,
偶而吃一下我是很ok的

那Hugo的零食是什麼呢?就堅果類和水果乾類的,但也只能吃飽飯才能吃
實際上,餐與餐之間我是完全不給東西吃的,連水果也一樣,只能喝水或頂多是蜂蜜水,
水果也得等晚餐過後才能吃,
餐與餐中間如果我給東西吃大多是因為晚餐要等爸爸一起出去外面吃,但怕等到太晚他們會餓

這樣子的模式或許會被認為是嚴格,但久了Hugo也習慣了,也沒所謂嚴格的問題,但Hugo曾經有兩三次想要打破這個原則,我記得第一次是他趴在地上哭,但我完全不理他,
第二三次是他一直講他要在吃飯前吃其它東西,我只跟他說了一句話他就打消念頭了,我說,"那如果你吃不下飯,媽咪可以打你罵你嗎?"
不然,若是因為他在餐前吃了東西,正餐吃不下或吃太慢,我能怪他嗎?只能怪我自己吧!














  •   karen 於 2011-02-22 16:35 3F
  • 一個禮拜兩顆糖真的很嚴格...我們家Jason應該送去你家summer camp 一下的, 噗~
  • 版主於 2011-02-24 01:41 回覆
    哈哈哈,大概是我自己本身也不愛吃糖吧(小時候去參加人家婚禮都是不拿糖果的,人家還想說這小孩怎麼這麼客氣),感覺Hugo雖然喜歡吃,但沒有很愛耶,好像都是看到朋友們吃,才會想到有糖果這玩意~
  •   小穎媽 於 2011-02-20 02:03 2F
  • 萬用去污膏"有垢黑"有用喔
    但還是會有些部份去不掉...
  •   小穎媽 於 2011-02-19 11:38 1F
  • 小朋友只要健康就順其自然吧
    不管胖瘦都會有人講話的...別壓力太大 (也是話給我自己聽)
    應該是健康最重要~~
  • 版主於 2011-02-20 00:37 回覆
    是啊~但還是會被煩到.....真是的...

    對了,我要問妳IKEA買的那個遊戲桌,妳有用什麼清潔劑擦拭嗎?
    因為我們家的如果被蜡筆畫到都沒辦法擦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