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是聰明或笨?

2009072210:00

昨天老公跟我說他覺得兒子很笨,
不知道是在說反話還是真的這麼認為,

說實在的,我從不覺得Hugo比別人聰明,
但也不認為他比別人笨,
聰明與否,是要怎麼判定?
比較會講話的就比較聰明?
比較會拼圖的就比較聰明?
還是比較會玩積木的就比較聰明?
就像世界上除了雙胞胎外,不會有人跟你長得一模一樣的道理相同,
你的頭腦你的個性,也不會有人跟你一模一樣的,
而這些組合起來就是為什麼你是獨一無二的

我不知道什麼是他的強項,
我只能讓他平衡的發展,
讓他每天過得很豐富,
我喜歡放不同的音樂,看他在那自得其樂的跳舞,
我會為他今天又加了什麼不同的動作而感到驕傲,
我會讓他拿剪刀膠水剪剪貼貼,
看到他會稍微剪直線了而感到高興,

是我這做媽的對他要求太低嗎?
絶對不是的

我對兒子的期許,是能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這也是我爸對我的期許(只是我還沒能做到,但不代表我放棄追求)
我不希望他一生在追求名和利,(或許是個過程)
但也不希望他只圖生活上的溫飽

Hugo的abc和數字都認不全,
老公覺得已經教他很久了,
我說,"你在他的年齡連abc是什麼都不知道呢"
老公認為那是因為以前的父母並沒有放心思在幼兒教育,
而我放的心思,跟Hugo所學到的不成正比
但是,
不管他學到多少,教育他就是我的工作

p.s.尤其,媽咪我自己曾從事語言方面的工作,更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偏重在語言上的教學,其它的像生物,運動等,媽咪的弱項也得好好的教Hugo

還有,我想,因為孩子小的時候,還很難評估孩子的強項在哪,程度如何,最好評估的是語文方面,會不會講話,會講什麼話,會不會唱歌,會不會認字等,其實都是語文類的,而Hugo的語言發展的確比同年齡的慢,也難怪爸爸緊張



  •   Cheryl Lee 於 2011-02-10 11:36 1F
  • 親愛的Hugo+Mina媽,
    那天在你家看了你做得教具,真的感動到不行,回程沿途跟妳大舅一直在討論這件事。今天看到你的育兒日記,更是教人佩服ㄟ。那天妳問我要不要幼兒玩具,心理是有點抗拒,但不好意思馬上拒絕,因為週遭親朋好友都說要將家中玩具出清,我已經可以幻想肚裡的孩子被滿坑的塑膠便利玩具圍繞的景象,很怕將來孩子不知愛惜感恩,結果看到你的心血才放心,找到理念相同的人了。並不是排斥時下的玩具,但一樣的童年如果玩樂要動腦或花點功夫會不會給孩子有更多的豐富體驗(當然辛苦媽了)。
    我喜歡你的這篇文章,我也常想聰明與笨這個問題。沒有人可以預期你會生出怎樣的小孩,因才施教才是媽的工作呢。我以前在幼稚園教課時,看到很多被常人所謂聰明與笨的孩子不當的被對待,心裡總難過的想他們將來會變的如何?每顆種子有他們特殊的基因與生命密碼,只要細心了解如何照顧與對待他們,通常都會有他們自己燦爛的生命呈現出來,園丁適切的愛才是他們所需的。唉....拉拉雜雜扯了一堆有的沒的希望你別介意,下次要好好跟妳討教日記中的心血,願不令吝賜教。

  • 版主於 2011-02-10 22:54 回覆
    妳才用心呢~小北鼻還在肚子裡就想這麼多,我都是且戰且走!
    其實我還蠻懶的,如果市面上有賣適合的玩具,我傾向用買的,
    如果沒有,但我覺得小朋友會喜歡,或有需求才會用做的,
    而且,我家兒子還蠻怪胎的,
    很多市售的玩具他不一定捧場~

    不過,他還是不少聲光玩具,尤其是車子,
    他很愛車子,但是我覺得一兩台就夠了,
    因為他真的會去玩的也是那一兩台,
    但是阿公阿媽總是會去買來送他,加上買東西或吃飯時的贈品,
    還真是滿山滿谷,不過,那是阿公阿媽的心意~

    我那天才知道妳以前在幼稚園教課,我想妳對小朋友的教育也很有自己的一套,以後可以一起討論,一起跟小朋友成長~

    好期待看到妳的寶寶哦~再幾天就要正式當媽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