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規律的生活

2011032700:33
最近看了一些華德福的文章,上面分享了一些華德福的教育理念,
我對其中一項感觸特別的深,
就是"給孩子規律的生活"。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帶Hugo出門,總想帶他去旅行,
讓他增長見聞。
也很愛找一群小朋友一起玩,玩個一整天,
因為Hugo很喜歡小朋友,而媽媽也喜歡跟其它媽媽聊天,
但這些活動都因為時間難控制而多少影響到到作息。

加上之前Mina的作息跟Hugo的不同,
我一下子想乾脆不要讓Hugo睡午睡好了,一下子又覺得還是睡好了,
還有就是因為不想冷落孩子,想陪他們玩,
所以經常沒時間煮晚餐,出去外食。
老公下班若是早倒還好,但因為換了公司後變成較晚下班,
若還要出去外面吃,就變成我在他們午睡後還要餵一些點心,不然兩個也會因為餓而唉唉叫,
餐和餐中間食點心實在不是我的作風。

這樣混亂的生活過了一陣子後,我發現我變得有點焦躁,
我很不喜歡孩子因為沒睡飽或想睡但硬要撐著玩,而吵鬧,
我不會因為他們吵鬧而生氣,但我會心情很不好,因為那讓我覺得我是個失職的媽。

晚上睡不著,不就是因為下午太晚去睡或下午睡太多嗎?
總之,小孩的作息,不就是大人安排的嗎?

有時回娘家,也會因為娘家的作息很混亂影響到孩子的作息,而悶悶不樂,
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這孩子的脾氣怎麼這麼差,但在我看來,任何人在精神不好時脾氣差,食慾差,都很正常
何況對一個一歲多的孩子來說,午睡時間晚個兩個小時已經是晚很多了。

所以現在,平日老公要上班時,我都儘量在家自己煮,
週末要出去吃,就早點出去吃,
跟朋友相約,儘量約在不影響到午睡的時間,寧願分開幾次約,也不要一次約個一整天。
,
旅行也沒有很想去了,就附近地方玩一玩,遵守"要回家睡午睡"的規定
小孩可以保持作息,我也可以休息,比較不累。
但是每天出去走走,給孩子戶外活動是一定要的,我很喜歡看到孩子在外跑跑跳跳的樣子。

但我現在會仔細思考:
1. 一定要去那麼遠的嗎?有沒有近一點可代替的地方?
2. 這活動是不是在家裡就可以做了呢?(例如一些diy活動,或比較商業化的活動)
3. 這個活動的價值在哪裡?說真的,只有大自然是無法取代的,所以,森林,爬山,海邊,河邊,草地,賞花等會被我排在前面
4. 孩子真的想去嗎?還是大人自己想去呢?(當然,若是大人想去也是ok的,但我的心態會調整為是孩子陪我去的,而不是媽媽帶你去玩的,也就是當小孩在唉的時候不要一付"我帶你出來玩,你還唉?"的樣子)
5. 好不好玩不是重點,應該說,對孩子來說,很多活動都是好玩的,在公園騎車,在家玩樂高,去沙灘玩沙,玩水,都是很好玩的,沒有一定非哪個地方不去吧

至於平日出門,去買東西等,也會想想現在出門會不會趕不回家吃午餐+睡午覺?如果會,可不可以改天再辦或少辦個一兩件事?

不過,當然總是有些難得的活動我很想參加+跟長輩出門總是得配合人家一點,所以偶而有點預期中的不規律是ok的,
期許自己能抓住"規律的生活"這個大原則+適當的彈性,才能把小孩養好~

(話說回來,我本身還蠻沒有"規律的生活"的,不然,怎麼會半夜兩點還在打文章?)

 


  •   Shu 於 2011-04-03 23:04 2F
  • 哈哈哈,別急別急,都會自己上廁所了,斷奶應該也快了。我們家這個我都還沒有開始訓練呢。

    預產期4/30,但高層次超音波時又說是4/28,雖然只差兩天,對我來說還真的差很多。所以馬斯可能4/26左右先回來stand by--如果小的真的願意照預產期出來的話啦。馬先生已經是台胞證和護照不離身,準備一接到電話就飛回來,哈哈哈。

    小可坐車比較不會歡了,但需要餅乾陪伴 ><. 上回陪我去產檢,是他"長大"以來第一次坐汽座坐到睡著(除了時差外),害我小小開心了一下。希望以後也會這樣乖啊,我才能出門玩!
  • 版主於 2011-04-04 22:46 回覆
    我們這隻沒小可那麼乖,其實睡前不吸她是OK的,但白天如果有給她吸到,她過幾天睡前就又會要吸,所以我要斷就要一次斷乾淨,不想她過一陣子又嚕我

    我還以為妳的預產期是5月呢,4月底好快耶.....


  •   Shu 於 2011-03-27 22:28 1F
  • 我家這個沒睡午覺也會很歡,所以一到中午我也是哪裡都不能去,唉!看來我們要約出門還有點難厚。。。

    Mina最近睡得好嗎?小可過年前突然開始不奶睡,自己就莫名其妙地戒了夜奶,能一覺到天亮了。馬斯要我現在能好好睡,趕快睡,不然等小的出來就慘了!

    BTW,最後一句很好笑,哈哈!

  • 版主於 2011-03-29 00:26 回覆
    大約會起來一次討奶,
    我想直接斷她奶,不過,還在等良辰吉日,哈~
    妳預產期是哪一天?都跟馬斯喬好了嗎?

    我們家的坐車還是有時會哭,很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