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啟動腳踏車

2012091613:17
本來騎腳踏車都要我們先扶著的Hugo今天終於學會自己啟動了。
啟動時本來就會有點不平衡,所以他很怕跌倒。

今天我讓他載著剛買的直排輪護具和安全帽,
然後帶他到公園有鋪黑色軟墊的地方騎,今天因為天氣很陰,沒有人去公園,剛好適合我們練習。

然後,我跟他說,他可能會跌倒,但是我已經給他載了護具,而且在軟墊上練習,他就算跌倒也不會受傷,
他聽了就笑了。
然後我幫他分解啟動需要的動作,並且把腳踏板擺在最容易啟動的位置,
他試了幾次,就成功了。

或許分解步驟和擺放腳踏板聽起來蠻蠢的,但是那就是他的學習方式,
我發現,教Hugo學很多事都需要一步一步的跟他解釋,
但是一旦你解釋清楚後,他可以學得很快,
當然,學會後他也不用護具,更不用再做這些聽起來很蠢的事。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個risk taker,他們勇往直前,喜歡冒險犯難,
但有些孩子則擁有risk averse的個性,他們謹慎小心,步步為營,
前者在學習新的東西時會有比較快,且明顯的成效,
但不代表後者就學不會,只是要給他們一個能讓他們安心的環境和清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