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懇親會

2012091301:33
Hugo學校懇親會,
爸爸媽媽當然都有去參加~

這個會其實就是介紹學校所有的老師,
接下來,老師會介紹這一年的課程和的教學理念。

當初選這間學校就是因為它的課程很活,很好玩,
老師有說,只要小朋友覺得學校不好玩,不想去,那代表課程或活動有問題,一定要跟她說,
但是這可不是一間只玩耍沒學習的學校,
老師也是很注重學習的成果的,
這跟我教育孩子的理念很相近。

我希望孩子是很快樂的,但是快樂和學習需要有個平衡點,
這麼說好了,
今天你要給孩子看電視,
他或許最想看的是喜羊羊,
但是他也能ENJOY看DISCOVERY的恐龍節目,
那你要給他看哪個呢?為什麼一定要給他看他最愛看的卡通呢?那他再大一點跟你說,我要看A片,你也要給他看嗎?

再來一個例子,
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看卡通跟玩電動,
但是他也很喜歡玩樂高,
那你要讓他做他最想做的事,還是次想做的事呢?

所以,我們家小孩幾乎不看電視,他每天光是玩其它東西就沒有忙到沒時間了,
就算要看電視,也要看我覺得有教育價值的節目,
重點是做他次想做的事他也一樣很快樂啊!

重回到學習和快樂這個主題,
所謂快樂的學習,是先設定你要他學習的目標後,儘量用你所想得到的快樂的方法讓他學習,
快樂的學習不等於隨便的學習,學多少算多少,快樂的學習代表教導者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引導孩子去達到目標。

我若是要我兒子學某樣東西,那就是套句FEDX的廣告詞,“使命必達”。
他如果本來就很想學,那最好,如果沒有很想學,那就想辦法讓他不排斥,但是最終,他還是要學會。

很多時候,爸爸媽媽會檢討該不該持續讓小孩學某樣東西,但我覺得該不該學,是爸媽要拿定主意的,
爸爸媽媽更該檢討的是教的方法和怎麼幫小孩渡過難關。

以上,是懇親會後的小小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