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近況

2010011110:00

還是有些日夜顛倒,
而且有時晚上可每個鐘頭都起來,但有時可撐3~4個小時
似乎跟爸爸睡時可睡好一點,可能是沒有聞到媽咪的奶味吧...

白天的情形就好很多,
固定3個小時喝一次奶,
自行入睡不哭超過10分鐘,大部份是2分鐘以內就睡著了, 有時連哭都沒有
吃-玩-睡也ok,但與其說是她習慣了,倒不如說是媽咪我習慣了,所以技巧越來越好了
娘家爸媽一剛開始也不了為什麼喝奶後不能讓她睡,
因為喝奶後她通常就昏倒了,為什麼還要挖她起來?
一開始我也不太了解為什麼,但是實際執行後才發現真是好處多多
1. 喝完奶後,尤其是母奶,通常都會便便或尿尿,剛好可以換尿布而不怕吵到她
2. 溢奶情況可因此改善,不立即睡對腸胃也較好
3. 喝完奶醒著可以讓她累,比較容易自行入睡,也會睡的比較好
4. 吃完奶吵她起來時她可能會有點生氣,但一旦她張開眼睛清醒時,心情都很好,笑的很開心,慢慢的也可以自己躺著觀察環境,而不是一直哭著要人抱
若是吃完奶後讓她馬上睡,她通常不到吃奶時間就會醒來,但是一醒來就是不爽,通常會要人一直抱著,或吵著要吃奶,或什麼都不要就是要哭

白天的作息固定後,對照顧她也比較能夠預期,而哭哭就幾乎是只有在自行入睡的那幾分鐘,算一算,比之前沒有作息時哭的要少多了

有幾個原則我一定努力保持的是:
1. 她醒著時儘量跟她玩,或是抱她,觀察她有想睡的情形時才把她放到床上
2. 自行入睡一定要在她睡著前(瞇眼前)放到床上,若是等她瞇眼才放,就不算是訓練她自行入睡,而且她也會一下子就起來哭,那時的哭會哭更久,我覺得是因為她會有受騙的感覺,她以為大人會一直抱著她的
3. 放下床時要跟她說媽咪要出去了,她必須自己睡覺,媽咪很愛她等...
4. 早上第一餐一定要每天都一樣,不論最後的夜奶是幾點,假設第一餐是9:00,那就算8:00才餵過她,9:00還是要把她挖起來餵
5. 儘量不要改變她睡覺的環境

有一點我比較不確定的是有時她在吃奶時間前提早醒來,我就會一直抱著直到下一餐(有慢慢比較少的傾向)

這是我目前為止的心得,但對於晚上的模式,我還在摸索,因為她一到晚上就變成恰北北,爸爸和阿媽也都覺得晚上的她實在是太難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