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樂

2011041123:41
我這當媽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給兒子找樂子,
平常我們會做的也不外乎就:玩車子,玩車子地圖,做個菜,點心,美勞方面的畫圖,黏土,水彩等,唸繪本,跳跳舞,學認字,玩樂高,戶外騎車,跑跑跳跳,做個實驗,灌輸他一點知識,去社區SPA泡水等,
最近媽咪自己覺得有點玩膩了,想加點其它樂子,
左想右想再想的結果,覺得可以學點音樂了

話說,我自己會彈琴,但還真是得好好想想怎麼教自己的兒子,
不是我記憶力不好,想不起來之前是怎麼學的,
而是之前我學的方式跟我想要我的小孩學的方式不同,
而且,因為我自己會,我也不想花那個錢讓孩子去外面學,

學音樂是一條很長的路,
我得先仔細想好對他的期望是什麼,
才去實行

給孩子學東西,第一個要想的是要孩子學到什麼程度,
跟美術不同,對於學音樂,我私心的有較高的期望,(因為美術我很爛)
我不期許他學到我的程度,但基本的流行樂的曲子,我希望他能夠做到視譜就可以彈個大概,練個幾次就可以彈得很好的程度,
我希望他能夠去喜愛不同種類的音樂,
有時候,欣賞音樂和演奏音樂是相輔相成的,
我有過很多經驗:一剛開始聽曲子時是不喜歡的,但彈過後卻反而覺得那首曲子很有意思,漸漸喜歡上那首曲子,
還有,我希望他有一定的創作能力,也就是手放在鍵盤上就可以隨意彈出一條自創的曲子,

那學習方式就是如他玩其它東西一樣,
偶而彈一下即可,不需要限制一天要練多久,
但他如果有一陣子沒去碰,我還是會誘導他去彈一彈,
然後就是持之以恆囉~
人家3年能學到的程度,我們用6年去學也沒關係~

短期的目標是:
1. 陪養興趣
2. 訓練音感(聽力)
3. 訓練節奏感(節拍)
4. 熟悉DO RE MI FA SO RA TI 的唱音
5. 簡單的試譜(用磁鐡板)
6. 鍵盤位置

最近把鋼琴從爸爸房間搬出來,
總覺得鋼琴在爸爸房間就是沒有那個fu,
小朋友也不會想去碰,
再拿大小不同的牛奶罐來充當鼓,
每天就玩個5到10分鐘,

前幾天要他跟著我的節拍打,他根本不要,
就隨心所欲的亂打一通,
今天有跟著我打了幾次,已經能抓到節拍了

P.S.我們家的活動除了LEGO和畫圖外,都還蠻短的,
像數棒也是,我們不會玩超過10分鐘,而且,都很隨性,玩的頻率大概是一週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