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閱讀障礙記錄

2018100402:28
兩小都是還在嬰兒時期,我就常唸繪本給他們聽,Mina尤其愛,常盛時期2-5歳(我還比較有空時),天天用她的小椅子推了10幾20本書來給我唸,我常唸到很想睡,唸到一半常會問她,”媽媽可以睡個5分鐘嗎?” 但她樂此不疲,我還覺得她超好搞定,只要唸書就好,想當年帶她哥時還要陪玩樂高等。

一開始接觸認字是英文字母+自然發音,我經常用不同遊戲她認字母和教自然發音,雖然並沒有很積極的學,但這樣玩遊戲學也搞了兩年有吧。 我不確定她吸收了多少,也不確定她是否所有字母都能認得,不過,上了中班後開始正式學自然發音,我並不覺得她比剛接觸的孩子學得慢,但感覺也沒有覺得比較快。不過,總之,她自然發音的基礎打得很好,大班時可以拼讀簡單的字,所以並不特別覺得不對勁。

大班時開始學英文的常見字,她怎麼讀都記不起來,平常在班上,老師已有教,我每天也試著找個5分鐘10分鐘跟她一起唸,但她常因挫折唸到哭(我發誓絶對沒罵她)。也因此,班上的同學(有認真讀的)都可以慢慢讀越來越難的書,但她卻進步得很慢。我記得最清楚的是”the” ,她每每都試著要用自然發音拼,但就是無法直接唸出來。(我會這麼了解他們班上每個人的情況是因為學校是我開的~)

終於,一年總共216個的常見字被我們磨完了,她的英文閲讀能力也在這一年磨的當中有慢慢的進步了。上小一時我們搬家了,搬到加拿大,因為加拿大的學制是收年頭1月至年尾12月的孩子,11月出生的她沒有讀小一直接上小二。剛進學校就接受了EAL的考試(以前叫ESL,現在是EAL – 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考試的內容主要為聽說和讀,英文不是母語的孩子都會被登記EAL的身份5年,但她的英文很OK,所以完全不需要被抽出去上EAL的課,而是跟著原班級上課,我很欣慰我們磨的努力沒有白費,她也很驕傲,因為幾乎沒有人從不是英文為語言的國家,一過去就不用被抽出去上EAL的。

快小一時,Mina開始慢慢接觸注音,學注音到現在也有兩年了,她四個聲還是常搞不清,比較難的幾個母音有時也分不清楚,不過,現在總算可以用還算正常的速度讀有注音的書了,我們或許沒有那麼密集的學,但兩年也真是很久啊….. 我看過讀華德福從沒學過注音的孩子,可以3個月就讀的很順。更不要講有些小一前去上正音班的,一兩個月就搞定了。

開始學國字後,我有慢慢覺得她可能有些閱讀障礙,所以試著增加她的練習(例:一個字本來寫10次,變成寫50次),或用一些遊戲來幫助她認字 (像I spy一樣找字),但成效不彰。大多中國字本來就是形、音、義組合起來的,但不可能逐字用形音義來解釋,大部份認字都是靠圖像記憶,也就是看久了,寫多了就會記住了。哥哥也是先讀有注音的書,但我想,在看的時候都會順便瞄到國字,看久了也就把國字記下來了,並不是每個字老師都教過,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如此學的。但我發現,有些字,即使Mina讀過,甚至寫過上百次,都無法記住。

慘況如下: 讀過課文,寫過甲乙本、習作、評量,再考聽寫,20個字裡大概只有2個字會寫,幾乎是全軍覆沒的狀況。訂正過後寫個兩次馬上再考,大概會再多個兩個字,再訂正,再考,可能會再多個兩個字,而且可能還要給提示才寫得出來,更慘的是,你大概想那就考個10次就都會了啊…. 並不! 會寫的可能就停留在那幾個字,不會寫的還是不會寫,考再多次都一樣。

Dyslexia分三種類型,1. 識字困難,但如果那些字是看得懂的情況下,對於句子的意思是看得懂的。2. 識字沒問題,但無法解讀句子的意思。3. 兩者都有。

Mina是第一型的孩子,而我目前觀察到的是:
1. 有困難連結音和字,例如: 考聽寫時,我考: “錯誤”,她會寫一個字,例如”後”在應該是”錯”這個字的格子, 然後問我,這是不是”錯”
2. 比較難的字,不一定比較難記,例如: “邊”。比較簡單的字,不一定比較好記,例如: “見”。而且以”見”來說,她已經會寫”目”這個字,也知道”目”代表的是眼睛。但讀過,寫過多次還是記不得。再例如: “中” ,也是讀過寫過多次還是不會寫。會不會記得住要看她能對這個字做出什麼關聯。

另外,閱讀障礙又從程度和特徵分為好幾種,Mina應該是central dyslexia 中的surface dyslexia,也就是之前說的在學英文時,她可以用自然發音唸出有跟著自然發音規則的字,但較難唸出不是自然發音規則的字 (即使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但是較難不是不行,只是需要比別人看更多次去記得 (OK,多很多次)。

針對她的情況,我們目前做的努力如下:

1. 繼續請她自行讀有注音的書,若我在旁邊,我會請她唸出來。跟媽媽一起唸沒有注音的漫畫書,例如小叮噹,請Mina 唸,不會唸的字媽媽唸,如果是常見字、她有在課本學過的字或在這本書不斷出現的字,我會停下來解釋那個字,試圖加深印象。

2. 唸課文時就先一個字一個字的確認她會寫的字,不會寫的字就編個故事,但不是每個字都能編故事,那些字就還是得死練。課本上教筆順的部份,再重新教過一次。唸甲乙本的生字書寫說明/例詞,也能幫助加強記憶

3. 寫甲乙本的生字時會有描紅的部份,在她描時要問她是在寫什麼字,例如”不”這個字,她即使說的出來也要她說明字的意思或造詞,像Mina就會寫的是”不”,都要她說意思時會說是,衣服的個”布”。描完後要把字遮起來,才寫空白格子裡的字。也就要她實際上去回想怎麼寫。拿”課”這個字做例子,她可能寫了”言”但忘了右邊的怎麼寫,看了一下,寫了田,但又忘了田的下面是什麼,又看了一下,才補上木,但我會要她看清楚那一整個字再寫。如果她像前面那樣忘了的話,我會把她本來已經寫的部份擦掉,重新讓她再看一次那個字,遮起來請她再寫一次。

4. 其它的練習,例如習作等,都請她先試著不要對照課本做,遇到不會的字,我會給她口頭提示,如果真的不會,再看課本。
聽寫時,如果不會寫,我會馬上給口頭提示,若還是不會,我會馬上寫給她看。聽寫不考超過兩次,如果還是有記不住的字就算了,繼續進行到下一課。

5. 另外,雖然之前本來就會以形音義解釋一個字,但只找幾個顯而易見的講,現在則是想辦法每個字都找個故事講,就算沒辦法解釋全部,也講那個字的一部份有的字比較牽強,但那講的無論多天馬行空,都講,而且每次她不會寫就再講一次。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她的聽寫有進步了。慢慢的,她會學會更多”基本的字”,像房子的房,她會方,那編故事就更好編了。
 
以二下第十課的字為例:
1. 房: 一戶+方
2. 婆: 波浪像老婆婆的縐紋,老婆婆是女的
3. 買: 貝殼以前就是錢,買賣都跟錢有關,貝的上面是店裡一排一排的櫃子
4. 賣: 買再加一個士
5. 常: 每天都要用毛巾擦口水
6. 屋: “尸”代表屋頂,屋子的最下面是土,中間是房子的構造
7. 住: 住在這裡的是主人
8. 暗: 本來有一個日(太陽)後來有人站在日(太陽)的上面,把太陽遮住了,所以就變暗了
9. 淡: 加些水到很熱的東西(以火為代表),所以就沒那麼熱了,比喻本來比較濃的東西變淡了
10. 紅: 糸跟布有關,以前的顏色大多是用在染布上,工跟紅母音一樣
11. 陣: 跟”陳”很像,”陣”指的是軍隊的團體,軍隊有很多車子
12. 種: “禾” 代表穀物,”種”旳音跟”重” 一樣
13. 語: 跟語言有關的有個言部,世界上有很多語言,所以有五個口
14. 香: 每天吃到米都覺得很香
15. 暖: 日跟月都照著加上朋友,所以覺得很溫暖

另外,閱讀障礙真的不是笨,我們住的這城市的school board是固定在三年級下學期檢定資優生資格,每個人都會考,如果三年級沒考到的,4年級下學期會考 (台灣是要推薦或家長自己申請),Mina 四月時剛考過,她在non-verbal方面特別優秀,所以被鑑定為資優生。資優生不是天才,只是在某方面比較突出,佔總學生人數的6~8%。雖然,她某些方面的學習真的比別人來的慢,但她從小我就不覺得她特別笨。

我也很清楚的告訴她,我覺得她是閱讀障礙,但告知的同時我也告訴她,我們不能因為在某方面比較慢就幫自己找藉口,而是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需要在這方面要更加的努力。我需要對她更有耐心,但她也要學著對自己有耐心。閱讀障礙會跟著你一輩子,但努力+方法還是能改善閱讀狀況的, 有閱讀障礙可能代表你在學一個新的語言時會比別人來得困難,但不代表你學不會那個語言,畢竟障礙就是給人家跨過的,不是嗎?
 


  •   chia 於 2019-06-12 19:03 1F
  • 2019還會繼續更新嗎xd
  • 版主於 2019-07-25 01:58 回覆
    目前沒有太大的進展,還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