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小筆記﹣大氣和真空

2012011116:34
現在就住在離科博館約5分鐘的地方,接下來會常帶兩小去玩,
但這科博館其實很大,東西很多,我每次去都搞不太懂各展示廳的地理位置,
而且我發現它裡頭的一些小教室很不錯,
不聽可惜!與其說是帶Hugo去聽的,倒不如說是我去學,然後以後再教他,
因為小朋友去聽是不懂的地方比懂的多,但是媽咪的自然科學之差,實在沒辦法教他啊,就去科博館惡補吧!

想去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我做的筆記,再決定要去聽哪一場~

今天去聽的是“大氣和真空”,
老師講的還蠻緊湊的,我也不敢拍照

把一顆有點氣的氣球放入真空瓶中,並將真空瓶抽真空,
氣球會發生什麼事?
答案: 氣球會變大
原理:空氣是有重量,有壓力的,抽真空後,空氣的重量不見了,氣球就會變大了

把一杯水放任真空瓶中抽真空,會發生什麼事?
答案:水會像沸騰似的冒泡泡,冒煙,
但是用手去摸,水還是冷的
壓力變小,沸點就變低了,
這就叫做假沸騰

所以如果把海魚抓到陸地上會發生什麼事?
答案:深海魚的眼睛會凸出
原理: 深海的壓力比在陸地上的還大,但魚兒已經習慣了,
抓到陸地後,壓力變小,魚就會像先前的氣球一樣

壓力鍋的原理也是一樣的,
壓力鍋是讓鍋子裡頭的壓力變大,沸點變高,所以東西一下子就煮熟了

相反的,有沒有發現到山上東西很難煮熟?
那是因為越高空的壓力越稀薄,大氣壓力越小,壓力小,沸點也低,東西就難煮熟

把一個在響的鬧鈴放入真空瓶中,把真空瓶抽真空,
慢慢的聲音就變小至幾乎完全聽不見,(真空瓶底部為金屬固體,所以還是稍微能傳導聲音)
因為聲音需要東西傳介,例如空氣

大氣壓力是空氣的分子對地球表面和地球上面所有物體所施加的壓力
地球四周被大氣層包圍
地球周圍的空氣約有2,000公里厚,總重量約5×1015噸



  •   小愛媽 於 2012-02-04 00:46 1F
  • 你搬到台中去了??~~真好!
    ㄧ直很想住台中呢^^
  • 版主於 2012-02-06 15:32 回覆
    是啊,台中天氣好,心情也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