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賺外快

2013122907:26
Hugo最近在學片甲名,
在電車上無聊時,我常問他電車海報上的片甲名,
但他對這真的是興趣缺缺,無論什麼文都一樣。。。
後來,他問我,可不可以他講對一個就給他10円,
我答應了。

他答對的機率大約是一半一半(因為我故意有時問他比較難的,有時問他比較簡單的),
集到150円的那個晚上睡覺時,他說,他要集很多錢,然後給我買一個生日禮物,
當下我真的超感動的。

或許大家看這篇時的反應是,讀書還要給他錢哦?這樣子不會養成他認為拿錢是理所當然的?
有些家長會給小朋友零用錢或禮物,或者是做家事就給一定的錢,或是乖乖就可集點換禮物,或生日買禮物等,
其實也都是一樣的,因為小小孩實際上是沒有賺錢的能力的。

最好就是完全不給,等到他能自己出去賺錢才給。不過,我不會跟自己能利用的工具過不去,所以,我會針對他的努力,給他獎勵。(這麼小的小孩,你跟他說,讀書是為了他將來好,然後期待他自動自發,簡直是天方夜譚。)

不過,我不獎勵他的成績,例如,考100分就買什麼等,因為成績不等於努力。很多時候他沒有努力也能考100分,那我就會覺得我被坑了。

題外話,Hugo學校正在辦讀書捐錢的活動,找家長或親朋好友當捐款人,然後小朋友讀一分鐘的書就可得到$X去捐。X是捐款人自己決定的。用意很好,但呵呵,我們家對這樣子的"獎勵"一點動力都沒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