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觀念

2012043015:43
你是這麼認為的嗎?
1。“多吃點甜的,糖果,巧克力等的才會胖,反正等一下再去刷牙就好了” (這不是只是會蛀牙的問題吧?)
2。“沒油沒香的孩子怎麼吃得下去?“ (沒油就一定沒香嗎?你怎麼知道孩子吃不下去!)
3。“要給孩子多吃油跟甜的,孩子才會長得快” (是死的快吧?)
4。”麵包比饅頭好,因為麵包裡大多都添加很多油和糖!“(但化學東西也更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幾天帶著Mina出去吃飯,同行的友人很驚訝Mina的食量不少,卻長得很瘦小,
其實Hugo也是如此。

有不少熱心的朋友提供幫孩子增胖的方法給我,不外是油脂類多吃一點,量再多塞一點,或是吃個什麼補品類的。
老實說,Hugo一歳多時不愛吃,實在讓我很困擾,我擔心他營養不夠,
那段時期過後,他吃的量慢慢變多,但還是一樣的瘦,
我卻開始釋懷了。

小妮子的生長曲線跟哥哥的幾乎一模一樣,
現在也是體重3﹪,身高10﹪,跟哥哥當時兩歳多的趴數也是一樣的,
但是她吃的夠多,我自認為給她吃的也夠營養,也沒什麼生理上的問題,那我有什麼好擔心的?

很多家長都著重在幫孩子增肥,增肥有什麼益處呢?
這到底是幫了他還是害了他呢?

短期來說,幫孩子刻意增肥是沒什麼副作用的,但長期的影響可就大了,
最大而且最恐怖的就是給孩子不當的飲食習慣和觀念
很多人認為這養身之道是中年以後,各式各樣的小病大病慢慢出現時才來實行就可以了,
可是我卻覺得養生之道是從小就要實行。

從小我們就要讓他知道什麼東西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還有,為什麼不好?

糖果是不好的,為什麼不好?
油炸的,肥油,皮等為什麼不要吃多?
吃哪種魚比較健康?
外食為什麼不好?
什麼是農藥?
吃太鹹,太甜為什麼不好?
為什麼要吃青菜?
所謂營養均衡是什麼意思?

我兒子5歳,對於上述的問題都能講出個大概
這不只是言教,更是身教。

很多父母會說,我們家的都不愛吃青菜,
很多孩子是真的不愛吃青菜,
但是青菜是不是每天會出現在飯桌上的一道菜呢?
如果不是,你就在告訴你的孩子青菜是可有可無的。

或是你會讓你的孩子吃個飯或麵就解決,但是沒吃什麼高蛋白質類的食物嗎?
如果是,你就是在告訴他高蛋白質不重要。

孩子有自己的喜好,不用逼他每道菜,每種食物都要吃(當然,引導他去吃每種食物是最好的),
但是要注意他是否有吃到足夠的青菜類?足夠的魚/肉/豆/蛋類?足夠的澱粉類?等等。。。

我想,很多人從小就很重口味,甜食也不忌
吃甜食,蛀牙還是小事,發胖也是小事,但長期下來養成吃甜的習慣才是大事。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家什麼甜的,炸的,油的,都不吃,但是我們能儘量少吃就少吃
我們也不是不外食,但是,我儘量週一到週五三餐都在家吃,
週末才出去外食。

要吃甜的,可以,但儘量吃自己做的,
孩子的抽抽樂裡的其中一個獎項是糖果,
我都用湯匙去挖我做的冷凍冬瓜蜜給他們吃。

在外,我們偶爾也會買個飲料,但一週頂多就一兩次,
別人給我們家小朋友糖果,我從沒說過不能吃,
但是這是因為在家他們幾乎是不吃的,我才能空出餘額給他們在外吃 (當然,不收到糖更好),
你不要給孩子誘惑,久了,他自然也不會問。

等孩子青少年後,他已經可以自己掌控要吃什麼時,再來跟他說,不要吃這麼多甜食,不要吃這麼多油炸的,不要吃這麼多肉,
要多吃點青菜,但是已經10幾20年的觀念和習慣哪有這麼容易改掉?或者,等到孩子長大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一樣來了,才來限制孩子的飲食,但實際上這不是你害的嗎?

從小就要給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才不會害了孩子一生啊!








  •   敏鳳 黃 於 2012-05-25 07:19 2F
  • 呵呵~~你對野外papago有興趣嗎?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唷!^__^
  • 版主於 2012-05-25 07:21 回覆
    露營嗎?
  •   黃敏鳳 於 2012-05-03 16:09 1F
  • 我很支持你的做法唷!
    對的事情請繼續堅持,健康的底基打穩了,時間到了自然會見真章!(例如:會不會常生病)
    雖然有時候也很欣賞別人胖胖肉肉的很可愛,
    但長大飲食沒改(應該也很難改了),全身油油圓圓的反而讓人看了很礙眼。

    ps我們最近開始了帶孩子們出去露營的生活唷!!^___^ 光在帳篷裏孩子就玩得high翻天了。
  • 版主於 2012-05-04 03:15 回覆
    原來最近都忙著去露營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