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用批判的眼神看孩子

2011062217:35
"這孩子怎麼這麼愛哭?你們平時都沒有教哦,小孩子不能這麼寵"
"這孩子怎麼這麼黏?你們都沒帶出門哦,人家誰誰誰的孩子都不會這樣"
"這孩子怎麼吃飯都不坐好?當父母的要有威嚴,小孩才會乖"
"這孩子怎麼那麼會吵,一點禮貌都沒有,我們家的孩子都不會這樣"

這些話你有沒有聽過或講過?
我還蠻常聽到的,

像前陣子六福村有小三學生校外教學溺斃的事件,
討論區就有很多人發表是那小三學生自己的責任和其父母沒有教好的問題,
老實說,我沒辦法自信Hugo到小三時自己出門100%不會做這樣的事,
意外就是就是字面的意思-"意外",搞不好他就是只那一次心血來潮呢?
或是一時的英雄心態作遂

還有,就像之前要裝隱形鐵窗在線上做功課時,
也看到不少人反應,小孩子好好教,叫他不要接近陽台,不要攀爬就好了,
怎麼大家都這麼自信?小孩都不會有一時對自己的體能過份自信而做出危險的事的時候?小孩要是都跟大人想一樣,就不叫小孩了

我的標題或許該改成"別急著用批判的眼神看孩子和其父母",
我在聽聞六福村的事件時的第一反應是,學校怎麼帶去那樣的地方校外教學,
也不會聯想到是孩子不乖,或父母沒教好的問題,
我覺得,很多台灣人,尤其是老一輩的比較會用這種苛刻的態度去評判別人,

對第一次見面的人,或對隔壁不認識的人,或根本瞭解不多的人,
就急著用批評的眼神看人家實在有失公允

小孩子比較會哭鬧,有可能是個性,也有可能是他那天比較累,或生理上其它的需求,
當然,也有可能是父母平常太寵溺,
但有必要往教養方面下定論嗎?

我有時候很不喜歡帶小孩跟某些親戚朋友出門,
因為我知道哪些人會時時用批判的眼神看我的孩子和我,
我覺得壓力很大,

另外,對自己的孩子也要有包容心,
帶小孩子去吃餐廳,吃喜酒,一頓飯吃超久的,
你能怪孩子不乖乖坐著嗎?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加拿大感受到不同的待遇,
今天晚上我們在飯店的高級西餐廳吃晚餐,
整個餐廳只有我們是有帶小孩的(我有事先問是否能帶小朋友進去),
我們坐在沙發座,
Hugo跟Mina脫了鞋子,兩人實在不能說是乖,
只能說沒有影響到別的客人或下桌,但也沒乖乖坐著,就在沙發上扭來扭去的,跟蟲一樣,
但是有一位先生要離開時經過我們的桌子,跟我們說,"Excuse me. You have wonderfully behaved children"
竟然....得到稱讚,而且,他還說他有3個小孩,他知道小朋友是很好動的,他說Hugo和Mina很乖
害我嚇到不知如何回應,只能說,"Thank you"

 

說真的,如果做不到包容或有同理心,那至少不要管別人的閒事,不要借"給建議"之名來行"落井下石"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