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親子旅遊28天心得

2018092419:09
很久以前就一直很想去德國,曾學過一些德文,因此德國也不是完全陌生的,
但去了後去覺得和期待還蠻有落差的。以下是一些我自己的心得,如果有不一樣心得的朋友也別在意,每個人走過的路不同,心得也肯定不一樣。

1. 火車

在日本旅遊慣了,從來沒想過火車會誤點,有時還會臨時取消。
要坐的班次被取消這事在我們28天的旅程發生了兩次,誤點更是家常便飯。
第一次班次被取消就在我們到德國的第一天,要從法蘭克福機場坐到科隆,
我有事先訂票和訂位,因為聽說從機場比較繁忙+一人帶兩小還是坐一起比較好,
結果正在等火車時就聽到廣播說班次被取消,幸好它是說英文,不然我們不知還要枯等多久。
其實火車的看板上有寫,但因為是寫德文,直接就被我們跳過不管,也是因為我們並沒有想到會有班次被取消這種事。
奔到上一層樓的辦公室換票時被告知下個班次的座位不能劃在一起,3個位子都分開.....
然後我對站員表達我帶兩小,希望能坐在一起,但她說,車子都是滿的,沒辦法....
好吧,那就無法....
上車三人找位有點混亂,結果在找位時竟然發現現有幾個在一起的位子是空著的,而且燈沒有亮 (沒有亮代表沒有人訂位,可以坐),
心裡是真的很慶幸有可以坐在一起的位子,但也覺得明明就有可以坐在一起的位子,而且我才走半個車廂就有不止一組這樣的位子,那為什麼我去換票時不能訂??????

有了一次經驗後,我們都看懂了那寫在車班後面意指"取消"的德文。

另一次班次被取消是從要慕尼黑坐到薩爾斯堡,邦票可坐的車是一個小時一班,很不巧的我們預計要搭的那一班被取消,聽說是有慕尼黑的前一站站Ostbahnhof,但就是不進來慕尼黑,這是"點解"???  票務人員請我們搭下一班,也就是要等一小時。

話說,火車看板上幾乎有一半的車班都是有白字的,也就是有問題的,不是取消,就是延遲。

延遲若是幾分鐘倒還好,但我們從Wolfsburg到Berlin時坐的IC就先是延25分鐘,然後再延了半個小時,我們在看到還會再延半個小時候怕它會繼續延下去,所以搭了另一個班次的車,不過,顯然跟我們同樣情形的人很多,整班車人多到不要說要找到位子坐,連門旁邊較寛的地上都坐滿了人,我們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坐在地上的位子。

還有,真的超想建議他們不要在座位旁設垃圾桶,垃圾桶應該要像台灣高鐵或日本的新幹線一樣設在車廂和車廂中間即可,這樣即可以省人力成本,也可以減少髒亂。我想客人應該不會沒垃圾桶在旁就把垃圾丟在地上吧!  設在座位旁的垃圾桶很小,很多時候它是滿到爆出來的樣子的,而且大概他們講求環保,所以沒有放垃圾袋,講求環保當然是好事,但是如此一來垃圾桶就看起來很噁心,如果不是在座位旁都可以接受,但就在座位或桌子旁邊就覺得還蠻恐怖的。

總之,德國火車真的不是很可靠,乾淨度也比不上日本的新幹線和台灣的高鐵。
聽說在德國開車很方便,但本人因為時差很難調,常有偏頭痛等問題,身體不好時在熟悉的地方開車還蠻什麼問題,就擔心在不熟的地方會開到非洲啊!


話說,兩小其實沒那麼不開心,是我要他們演得慘些照給爸爸看的

2. 行李
對了,借一下上頭這張照片,講一下我們帶的行李,我們三人的行李就如圖,一個登機箱+3個背包,其中Hugo的背包(黑色)是最大的大概是24L的(他也背最重,因為我的電腦和他的ipad都在裡頭,我跟Mina的大概都只有10~12L左右,其中我的背包的功能就是放些帽子,水和外套,平常去逛景點時他們兩的背包會寄放在飯店。
我們是8/5到9/2在德國,也就是幾乎整個8月都在,有幾天很熱,熱到需要常噴水才覺得好些,但也有幾天超冷,尤其是去薩爾斯堡那幾天下雨,都得穿上長褲和外套,更不用說去國王湖和鷹堡時,穿了長褲和外套都還覺得冷,到了8月底我們在海德堡時有明顯的感覺天氣變得比較涼。本來擔心去天鵝堡和福森時飯店是沒冷氣的會蠻熱的,結果那幾天雖沒下兩但也一點都不會熱,我們三人都是大多帶短袖,短褲,但都有各帶一件長褲和外套(厚度就是普通的sweat shirt)。

我還有隨身背了一個皮包,會建議皮包不要帶太大的,因為博物館它會要你寄放較大的包包,但很多女生衣服根本沒有口袋,護照和皮包要放哪啊?!
出發前我看了我所有的包包,都覺得太重,因為要每天背,裡頭要放手機,錢包和三人的護照,感覺是不多,但之前去日本玩時每天背著也感到肩膀會痛,所以趕緊用Mina穿不下的T-shirt (是一個媽媽送的,我也捨不得丟),縫了一個側背布包包,內裡也沒縫,裡頭也沒隔間,就只有一個拉鍊,也因為只有一層,而且是棉布,所以很貼身,我有時會先背它再穿外套,比較不會被搶了就跑。另外,我在裡面縫了3條帶子+勾勾,錢包、手機和裝護照的小包包都各自不同的勾子勾著,比較不會被扒或手一滑掉了。手機是用伸縮的勾勾,並縫在拉鍊口,所以把皮包拉鍊拉上還是可以照相,看手機等。
這個包包就是下面黑色那個。



3. 髒亂和臭味
多年前曾去過巴黎,當時對它的地鐵站常散發的尿騷味印象深刻,因為對德國很嚮往,從來沒想過它也會跟巴黎一樣,在某些車站和地下鐵附近都可以聞到陣陣的尿騷味,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的是不來梅和漢堡。從慕尼黑車站走到飯店,鑽小巷覺得還蠻髒亂的,蠻多賣家直接把垃圾堆在外面,大路上反而感覺還好還好。另外,在羅藤堡某些地方也是有看到垃圾堆在路上,本來以為當天是要收垃圾的所以堆在那,但隔天從同一地方走過去,那一袋袋的垃圾還是在。那麼美的一個小鎮,實在有點可惜了。

這邊比日本好一點的是餐廳內禁止抽煙,但是若是在餐廳外,基本上都會有人抽。有時要坐裡面或外面還真的有點兩難,德國大多餐廳是沒有冷氣的,夏天坐在裡頭是超悶熱的,但坐外面就要忍受菸槍們夾攻。從來不知道德國也這麼多人抽菸,而且現在健康意識抬頭,感覺很多人即使抽菸也不會在自己孩子旁邊抽,但在德國我看很多爸媽根本不管的,孩子在旁也猛抽,真的很無言。

4. 飯店
我們這次住都以平價旅館ibis系列為主,如果有ibis budget會優先選擇ibis budget,因為有一張雙人床,上面架一張bunk bed,我不太管房間大小,但會希望床位夠,是可以睡得舒適的。我們3人要能睡得好,起碼要有一張180公分寛的King-sized bed或兩張單人床併在一起。事先我們就知道飯店沒有付牙刷牙膏等,我覺得很OK,這樣真的比較環保,但是沒有小冰箱讓我有點驚訝,ibis budget一星的就算了,但有幾天住Holiday Inn,應該是三星吧,也沒有冰箱。有時會想要前一天去買個優格或三明治等的就比較麻煩,但像Holiday Inn我們有問可以冰他們的冰箱,所以也還好。

而且我覺得德國飯店很好的一點是即使check-in時間還沒到,如果房間己經整理好了就會給你進房間。像我們到不來梅時是早上9:00,Intercity Hotel就在車站旁,就讓我們先進房了,而且我們逛回來後還發現它幫我們免費加了一張單人床。我們還在時差中,所去下午還稍微補了眠。因為大多數都飯店都讓我們提早check-in,最後一天在法蘭克福我們住的是在日本住慣了的東橫 - Toyoko Inn Frankfurt,我們大概是中午到的,三人還在猜測東橫會不會該我們提早check-in,因為在日本,大多還是會讓你先寄行李然後等到3點才能住房(會員),非會員是4點。結果.......很幸運的也讓我們提早入房了。
設備跟在日本的一樣 (不過也沒有牙刷牙膏哦),除了沒有花花被這點,(我住過的東橫的被子都是小花花點樣的),但這是好事,每次看到東橫的花花被我都很想嘆氣,看起來超老氣的,有時明明飯店很新,但用了花花被就看起來整個很老舊,而且花花被的被胎有部份會外露,也就是沒被被單整個包住,讓我每次都對這樣做的衛生有疑慮。我們住的是面公園的,超級安靜,房間很新很舒適,開心~  不過,早餐除了有米飯外,是偏西式的哦!


這次來到德國真的有文化衝擊到,我想不只是我,對於兩小也是吧! 
德國之旅讓他們成長很多,德國真的很適合這個年齢或再大一點的孩子來,
雖然媽媽我上了年紀,又是時差,又是頭痛,加上還沒好的咳嗽,有點累到,雖然一些不在預期中的事對我們在旅程中造成了一些困擾,但旅行本來就是出來看不同的風景,感受不一樣的人文的。心得,不一定都是好的,但無論好壞,都值得我們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