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讀過的小學和幼稚園(HIS。安君兒。日本。自學。加拿大)

2017031822:39
最近還蠻多爸爸媽媽問我有關Hugo讀過的學校,其實他求學的路還蠻曲折的(但一點都不辛苦就是了)。
首先他大概是4歳(中班)開始上幼稚園的。

第一間讀的就是位在日本福岡的草香江幼稚園。當時我們並沒有認識的人在福岡,只是不想去東京,覺得太雜亂,也不想去大阪,因為我住過三年,所以選了福岡。
原本設定是一個月,但是讀了一陣子後發現孩子還蠻適應的,就變成4個月了。
日本幼稚園大致分成兩個類型,一種是放牛吃草型,每天就是玩,另一種是升學型,每天就是填鴨。

我們是要在環境中學語言的,當然選放手吃草型。
不過,說是放手吃草,學校是很注重常規的,每天做的事幾乎都一樣,所以小朋友也都很穏定。


坐公車上學



放學了(穿體育服)

一去學校就是先放、吊各式各樣的包包和毛巾,然後包制服脫下來換體育服,再把體育服折好,放好。
然後最常玩的就是沙子。校方有準備各式各樣玩沙的用具,也不介意給小朋友用水,所以Hugo真的是玩沙玩了4個月啊!

草香江很注重家長的參與,所以每個時節的活動,家長都要參加。(我在的時候有參加到的是運動會、bazzar和唸故事)
因為希望Hugo能盡量的融入,所以媽媽也很努力的social.
對於學校對我們特別的照顧,我們一直很感激,之後力邀園長和老師們到台灣玩,居然後來有成行,很開心他們最後有把一天的時間留給我們讓我們好好的招待。



草香江幼稚園







看看這腳下都是沙子啊!!!這樣可以每天從早玩到晚

草香江有提供午餐,但是一個月會有一天是飯團日,家長要自己做飯團,每週一次便當日,家長要自己做便當。
上課時間基本上9:00~14:00,14:00整家長一定要在教室前等,絕對不能遲到。
不過,學校還有提供課後托育到17:00,可以當天跟老師講,一天500円。Hugo很喜歡課後托育,總是吵著要參加,不過,我不會讓他到太晚,大概就是的4點前會去接。
課後托育在做什麼呢?呵,也是玩沙囉!然後有點心吃~


簡易便當~


Hugo快5歲時我們回到了台灣,讀的是台中的安君兒幼稚園
我的目標就是想延續Hugo日文的學習。安君兒有普通的班級也有日僑班。我們讀的是日僑班。其實日僑班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日僑才能讀。但是家裡沒有日本背景的小朋友通常會從小班就進去讀,比較沒有適應不良的情況。
安君兒會有些課程(我除了知道他們有上英文課和日文課外,有做美勞等的,我其實不太知道他們其它時間在做什麼),不過,目標既然是環境中學日文,我也覺得沒必要去管。
安君兒很好玩的一點是除了課後有才藝外,午睡時間也有些才藝課可選。Hugo是不睡午覺的,為了滿足他,我報名了陶土課和珠算課(當時就只有這兩堂課開在中午)。還有,每逢日本的節慶學校也會安排活動,非常的用心~



安君兒辦的三明治捲活動


Hugo中班就在草香江和安君兒渡過了~

大班我們搬回新竹,Hugo也進了一開始就設定的新竹荷蘭國際學校(HIS)。我在他入學的一年前曾去參觀過,到入學時都沒有再去過。
老師是誰也是進去後才知道的。幼稚園的老師是個風評很好的老師。到了一年級,老師換成一位新到HIS的老師。有些家長不喜歡她,認為她經驗不足,上Science課也頗少做實驗等。。。
總之,千古不變的問題就是,老師會左右課程的品質。不過,課程內容是學校設定的,所以每個老師教的方法或許不同,但是也不會差太遠。Hugo在HIS時都過得很開心哦~


幼稚園玩水槍~


上了小二,我的美語補習班開了,用的是美國小學的教材,小班制12人以下,課程要再更豐富些,Hugo的英文銜接沒問題,所以就把Hugo轉到公立小學換唸中文。
一剛開始,他的確唸書都唸比人家慢,也唸得不順,但一下子也就跟上進度了。上了3個月後,母子兩討論要改為自學,一開始是一週上兩天休三天,但了二下就完全自學了。很多人以為我讓他自學是因為他適應不良,但其實完全不是。據老師說法,他比其它的轉學生更能融入,成績也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我太累了,我要盯他功課(尤其他唸書又沒唸得很順,我得幫他),但補習班剛起步,實在太忙,等能盯他功課時,已經很晚了,作業又是每天都得交,有時又遇到他有才藝課,我覺得時間沒彈性,過得又太緊崩,所以當我隨口提到自學,而他緊緊咬住不放,我確認過他的意思後,隔天就去找老師談這事了。就這樣,他自學到三年級結束。

話說,我其實沒有教他什麼,因為我自己補習班的事就忙翻了。我唯一做的只有盯好他的國語和數學的進度,也蠻好盯的。國語就是一週一課,數學是一週半一課。我只有他在做成語時會解說給他聽,其它都是他自己看課本,自己做練習本,我改到錯誤時才會教他。當然自學也有磨合期,一開始想要死死的定住他的作息這方法或許對很多小朋友/家長適用,但對他跟我卻是不適用,後來就是幾天才看一次進度,當然我還是得常提醒他要去做事。

至於,只有國語和數學會不會欠缺其它的。。。Well,補習班有料理、自然、社會、美術、話劇等課桯,他自己還有圍棋、直排輪、游泳、足球、大提琴等活動,我有空時會跟他種植物、做標本、煮東西、做實驗、玩桌遊,我想他的生活應該還算豐富。


週末試做補習班教材~


Hugo現在小四了,從小四開始,我們到了加拿大,讀了附近的公立小學。Hugo很快的跟同學玩在一起,我每次帶著遲到的Mina經過他教室時都看到他在老師點名時一直跟對面的同學講話。。。老師說他很乖,老師說,"I'd rather have 10 Hugos in my class." 但就一點不OK:他很散,散到我都快去幫他改名了。他的抽屜塞了幾百張紙,有寫了沒有交的功課,發回來但沒歸檔的考卷等,平常在學校做的文章等,也是隨便撇撇就交出去了。但是這些。。。。我都不知道,因為老師不會通知家長,我都是到了學期末成績單發了才知道這些事的。台灣的老師要是小朋友功課沒教一定早就打電話或寫聯絡簿殺過去了。而他自學期間,我雖然很少理他,但也會看進度,也就是說,在台灣他都被盯得好好的。我超級shocked,而我想,他也是。但我想這也是一種好的訓練,我雖然覺得老師要讓孩子獨立,但卻沒有配套措施有點讓我傻眼,但是如果我是老師可能也沒什麼好方法,那就還是得從孩子身上下手了。





除了這些"主要"的學校外,在大班~小二期間,我們還蠻常去日本短期遊學,最短2週,最長2個月。無論是幼稚園、小學(體驗生)、或安親班都需要事先聯絡,公立小學有可以收"通學體驗生",但是沒有一定要收,而且學校有它們比較方便的時間,要先告知你想去的時間再看學校是否能配合。日本大部份的幼稚園是有放寒暑假的,跟小學放假的時間點差不多,暑假的話大概是從中7/20開始放。建議去遊學的時間設在一個月以上,比較不會只是去沾醬油。安親班配合度最高,但價錢也最貴。嗯,還有就是我遇過的學校/老師都不會講英文,就算會,可能也不想,因為太麻煩。要陪去的家長最好要會講日文,或者有親戚朋友住在那的可以幫忙。我們去那邊讀書,尤其是小學(免學費),儘量要做到不要麻煩到人家,不要增加人家的工作量。如果要去小學就讀的,建議孩子也要會基本的日文,不用會講,但至少要聽得懂指令,不然一班2、30個人,老師沒辦法特別照顧的。如果孩子沒有日文基礎的,建議上人數少的安親班,但大多數的安親班只收小學以上的孩子,Hugo上過的那一間收大班以上的孩子。Hugo上的安親班之前叫Motherly,但不知道是不是沒什麼賺錢的關係,還是它的型態比較不符合家長的需求,總之,經營者決定關了它,不過,幸好老師覺得再另外找場地自己開。新的地方叫Swimmy。

說起來,這間安親班跟我現在開的補習班有著很多相同的地方。我們都是以動手做為主的學校,餐點也都是自製,Hugo好愛吃他們的午餐,但這畢竟不是主流,所以我也可以想像經營上會有困難。我也參觀過另一間普通的安親班,學費來講是比Motherly要便宜上很多,但是就是以課業為主的。以課業為主的學校其實在準備方面省了很多功夫,師生比也高上很多,因為以實際面來說,動手做的學校一班不能收太多學生,會沒辦法指導到每個學生。總之,我自己都還在泥沼裡兜兜轉轉的,也只能祝福老師的Swimmy可以順利的開下去。

這就是我們家Hugo從4歳到10歳的求學歷程,算是懒人包吧!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囉~

P.S. 草香江幼稚園有說今年開始不開放短期就學了。














 


  •   Judy W 於 2018-02-10 07:13 1F
  • 請問安君兒的日僑班有規定台灣家長日文要有一定程度通過面試才有可能讓小孩上日僑班,請問家長的日文大概可能需要怎樣的程度(日文檢定1 2 3 4  5級?)呢? 最近才在找幼稚園想9月送女兒去幼幼班,但喜歡的幼稚園每間打電話去詢問都額滿的。安君兒的日僑班明年四月開始上課今年四月開始報名,希望明年四月就能讓女兒去上幼幼班同時能接觸日文。電話詢問時有說台灣爸媽在參觀學校時會測試爸或媽的日文程度,合格後小孩才有機會上。想說只剩2個月,想趕快去補習日文好讓女兒能趕快去上課。 不知道媽媽能否給一些意見? 
  • 版主於 2018-02-15 01:30 回覆
    不確定是不是規則改了,以前好像沒有這樣....
    日文程度,應該是可以跟老師溝通就可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