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學校?

2017032223:16
繼上一篇"漏漏長"的Hugo的求學歷程,其實我還有話要說,嗯,我知道我真的很愛講話,平常我真的不是這樣子的。。。但寫文章就很愛寫流水帳啊。。。(抱頭痛哭!)

Hugo上學換學校大多是因為換地點住了,所以才換學校的。但我發現很多父母親選學校會一間換過一間,送小孩去上了後發現這間學校有缺點,就換。但學校真的不可能有100%完美的,只能說,大原則要先抓到。當初選這間學校的主要原因,如果還是存在,就不會去管這間學校小小的缺點。或許我會給學校建言,但卻不會去換掉這間學校,因為當初會選這間學校,一定也已經經過一番尋覓。

基本上大原則抓到了,我還真是不太管老師是誰,或是每天都做了什麼事。很多父母會去管學校芝麻綠豆的小事。學校、老師一定沒有100%完美的,我們都說因材施教,但事實擺在前面,學校就是團體生活,不可能100%去滿足孩子的想望,例如,有些孩子愛唱歌跳舞,有些孩子沒興趣,有些孩子愛玩桌遊,有些孩子不愛。我們要鼓勵孩子去參與,即使那是他覺得他不喜歡的,而不是跟老師說課程可不可以不要規劃唱歌跳舞)。家長越去強調這點(我們家孩子不喜歡。。。),孩子就越不會去做這件事。有的時候,父母、老師裝傻反而是件好事。
如果覺得自己的孩子欠缺什麼,去想辦法補足是父母的責任,這點,無論是技能、品格、知識都是如此。那講到這很多家長很會氣憤的說,"啊我就是不會教啊",
其實孩子在小時候學的東西都很簡單,你會什麼,就教他什麼,教孩子就是要動點腦筋,再花點心思。當父母的應當最愛孩子,期待學校或老師去補足孩子欠缺的需求,在我看來真的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我在自己還不會游泳時就教他們怎麼悶氣,讓他們漸漸的不怕水,當媽的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也最愛自己的孩子,有愛就有耐心,在孩子還不願意去給老師教時,先自己教他基本功,不會讓他去上課時感到害怕。下圍棋也是跟我一起下的,雖然媽媽我只買過兩本書來看,還大多都看不懂,但就是啟蒙,讓他有興趣,也清楚的讓他知道媽媽的不足。去滑雪時先滑給他們看,確定滑雪道很安全,才帶他們滑,在他們跌倒時適時的提供幫助讓他們站起來,其實當時我也還是個菜鳥。還有0歲開始就讀繪本給他們聽,讓他們到國外不至於糾結在語言這一塊而感到不安。縫紉機我才剛學了基礎,縫了個最最最基本的袋子,就教他們怎麼用,他們一下子也就自己縫了餐袋和帽子,事實上,我之前連碰都沒碰過縫紉機呢。所以說,父母一定要是專業才能教孩子嗎?還是家長沒有辦法接受在孩子面前是不完美的?很多家長想讓孩子讀全美的學校,卻又問,有沒有教注音,就讓我超不解的。因為家長可能無法提供全美的環境才要送全美的,但家長應該會注音,即使有點忘了,惡補一下應該也不成問題,那為什麼不能教自己的孩子?

選學校的重點是:要看這間學校能否提供自己無法提供的東西。

從我選的學校來看,不難猜得到在幼稚園和小學我希望他們能培養第二和第三語言的能力,不是因為覺得語言最重要,而是他們還小,能從環境中自然而然學到的就是語語。而我不能給他們的是環境,所以送去有這環境的學校。然後,我會做的事是從學校、老師那邊確認孩子上學是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有的話,我會跟孩子在家討論,想辦法排除問題,而不是把問題丟給校方,因為很多問題是可以在小朋友這邊就解決的。

我也聽過Hugo說過,"我比較不喜歡某老師。"細問後,他說,"某老師比較不會開玩笑或在課堂上做有趣的活動。" 
我跟他說,"那她有打混沒教你們該教的東西嗎?"Hugo說,"沒有" 
我說,"老師也有自己的個性,當然,我們都喜歡有趣的老師,但這不代表某老師就是是個不認真的老師。"
但是我想,很多家長,如果自己的孩子在這班上搗蛋,會說,"啊老師上課就不有趣啊!" 幫自己的孩子找藉口。

Hugo的另一個老師講話很小聲,好像是因為喉嚨傷到的關係,Hugo說他有時去問老師問題時會聽不太清楚老師說什麼。
我說,"那你要再去問清楚。你可以說,"Sorry,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即使在課堂上,即使老師聲音沒問題,老師講一句話,全班也不可能100%全聽得到老師的意思,人本來在接收上、在詮釋上本來就一定的不同,那聽不懂,就要去問。這是培養孩子對自己負責。
但很多家長會說,老師講話太小聲造成我們家的聽不懂。Well,聽不懂可以問啊。老師被多問了幾次也會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

只要校方的理念是正確的,環境是安全的,老師是善良的,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引導孩子去適應。我們要培養孩子去適應不同的條件的人、事、物,而不是改變這些人、事、物來迎合孩子。









 


  •   Kotori 於 2017-06-21 19:58 1F
  • Hugo媽媽您好!
    因為最近在找帶孩子出國長住的資訊剛好看到您的部落格
    還發現你們就孩子也讀過安君兒耶!

    我們也是在安君兒讀書,目前小孩日文能力都不錯
    想趁著小孩還在幼稚園能隨便請假的時候
    帶小孩去體驗一下真的在日本的生活
    我也想去讀讀語言課程

    想請問您在日本所讀的幼稚園的聯絡方式
    或是另外篇網誌所提到的香草江幼兒園嗎?

    覺得您能帶兩個小孩到處跑真的很厲害

    啊剛剛才看到您說香草江幼稚園現在不收短期生了,
    那請問你在找短期幼稚園的時候是一間一間寫信去問嗎?
    另外還想問,一開始是先決定住處再找幼稚園還是先找到肯收的幼稚園再找住所呢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希望能得到回應,在此先跟您道謝
  • 版主於 2017-06-22 18:23 回覆
    先找幼稚園再找住宿會比較好哦~
    嗯,草香江現在不收短期的了。一開始的確是一間一間寫信去問。
    我女兒還讀過淨和,老師超超溫暖的,是間佛教學校。
    http://madhouse.nidbox.com/diary/read/7751306
    http://madhouse.nidbox.com/diary/read/7737202
    http://madhouse.nidbox.com/diary/read/776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