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非物質的資源分配

2014092808:19
教孩子非物質的資源分配
 
在孩子的衣服用品或是玩具上,現在比較少有媽媽有用物質的東西來滿足孩子了,大家都知道不要給孩子養成穿名牌,用好的東西的習慣。而實際上,大部份的家庭也有一定的資源,透過這樣子日常生活的教導,孩子會去了解物質的資源是有限的。
 
我今天要講的不是物質上的資源分配,而是非物筫的資源分配。
 
現在有很多的團體提倡要爸爸媽媽要多多陪伴小朋友等,但這些其實是針對一些很忙,不能或不想陪小孩的家長。但現在有很多家長卻是在天秤的另一端,我自己以前就是,如今也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徹。
 
我們都知道孩子需要陪伴,但現實上沒有人能做到24小時不停的陪伴。所以,有些媽媽帶一個孩子,請阿公阿媽幫忙,再生了另一個後,更是非請保母,傭人等來幫忙。
但真的是陪越多越好嗎?
 
孩子最想要的就是媽媽無時不刻的陪伴。這點,其實每個孩子都一樣。
我以前也是幾乎24小時陪著我兒子,那時幾乎都是外食,因為陪他花了我所有的時間,把他放在旁邊,他無聊得唉唉叫,我就感到愧㡱。連妹妹出生,我坐月子,婆婆說要帶,晚上我請她帶,但白天妹妹因為日夜顛倒都在睡覺,我請婆婆白天把他帶回家,陪他玩。
 
但是後來食安問題等,我開始自己煮,煮飯時當然就得把兒子晾在一旁,
一開始,他都會唉唉叫,我也試過放DVD給他看,
但我發現他會一直看不停,也不去玩玩具,畫圖等,親子之間反而情緒緊繃(因為我很不喜歡他看電視),後來,我準備了一些玩具,畫具,材料等,請他自己玩。剛開始執行時,真的有困難度,他還是會時時跑來叫我陪他玩,我示範了幾次怎麼用環保素材做美勞等,他漸漸的會自己去做美勞或是玩樂高了。
 
當然,媽媽要懂得適可而止,不是發現孩子可以獨立了就完全不陪他了,像我發現玩樂高時,我和他只是各自創造不同的東西,但只是單純的坐在一起各玩各的也能激發他更多的創意。

兒子在可以自己玩之後,不會在我沒陪他時焦燥不安,更不會以大哭鬧來表達他的不滿,因為他了解到我也有我要做的事,
我當然也可以安心的做我的事,而不會發生月菜炒過頭或肉煎焦了的情形,
更重要的是,他開始珍惜有我陪伴的時間,對於我能陪伴他這件事,不再視於理所當然,
而我們相處的時間也更有品質,有品質的陪伴就算只是30分鐘,1個小時,也勝過3,4個小時沒有品質的陪伴。
 
孩子很聰明,玩具是越多越好,不要說孩子了,人也是,錢是越多越好,媽媽的陪伴也是越多越好,
但是我們能教孩子物質資源是有限的,為什麼不能教孩子非物質資源也是有限的呢?

就像出去賺錢的爸爸媽媽會比較肯在物質上滿足孩子,不是因為沒有去賺錢的爸爸或媽媽比較窮,而是出去賺錢的爸爸或媽媽比較少和孩子相處,也因此缺乏安全感,認為孩子沒有被滿足會不愛他。
同樣的,很多在非物質資源上不斷的無限制滿足孩子的爸爸或媽媽也是因為對自己缺乏信心,
覺得如果不陪孩子玩,孩子失望了,就不會愛媽媽,或是我沒有盡到陪伴的”責任”,我就不是一個好媽媽等。

如果你覺得你的孩子需要你24小時陪著,不然就會鬧脾氣,不開心,
而你自問沒做什麼讓他沒安全感的事,那就有點自信,他不是缺乏安全感,
而只是簡單的想要最好旳,
但家長要了解,他要的"最好的"不一定對他就是最好的!

 


  •   noname 於 2014-09-28 16:09 1F
  • 同意您的看法~

    不斷的滿足下, 是會扼殺孩子的自主.
    孩子是需要大人的教導, 才能明辨是非對錯!
    當父母在教養每個階段的孩子時, 分清"需要"和"想要", 如此判斷, 便不會失了準則...
    同時, 適當的管教(相互尊重, 說明原則/立定界線, 賞罰分明...)不至於傷孩子的自尊,
    重點是父母在規範內信任孩子(能力), 在他的能力範圍內, 相信他做得到(放手讓他試),
    孩子的自主自信也就會慢慢被培養出... 放任寵溺和嚴刑厲法, 其實都不能!!
  • 版主於 2014-09-29 10:35 回覆
    很開心您也是同樣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