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s Christmas concert (Coquitlam Youth Orchestra)

2017120918:34
"我超不喜歡彈小提琴的,連碰都不會想碰"
這是個學小提琴從小學到大,級數已經學到很高的孩子,在上大學後講的話,
我當時心裡也想,如果是我孩子這樣講,我不知會有多傷心啊....

如果孩子是100%自己會去練,完全就是個natural的話,那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不過就我所知,大部份的孩子都是需要人家催或提醒才會去練.

先講一下我的背景好了,我小時候大概5歳開始學鋼琴,一開始上YAMAHA團體音樂班,過沒多久就加了一對一的課程,
去上音樂班要搭30分鐘的公車,來回就是一小時,但我媽還真的是很堅持,不過,也大概是這是個費時費力又費錢的事,
我們兄妹從小就被逼得很緊,我還記得我上音樂班時坐在電子琴前常被我媽偷偷捏手背,因為我彈錯.
我小一升小二時演奏會就彈洋娃娃之夢,在小學,我是合唱團的伴奏,大部份合唱團的伴奏我可以視譜就彈,也參加樂隊,
小六考過YAMAHA六級,國中因為功課太忙,就沒學了.
小學時練琴時的心情我不太記得了,不過,有印象我爸媽出去應酬,要我們在家練琴,我就在簿子上寫上"60分"其實大概只彈了10分鐘吧,所以應該算不愛練琴的孩子

就這樣到了10年級,也就是高一,看到表妹學琴,突然又想學了,雖然已經有3年完全沒彈了,但大概之前已經學到一定的程度,再重新學倒是沒花什麼力氣就上手
忘了是花了一年或兩年時間就考過加拿大皇家鋼琴檢定10級,大學時再考過ARCT (performer's),也就是最後一級.
重拾鋼琴後的心情我倒是記得很清楚, "I loved it!" 常常老師沒規定要彈的曲子,我看到有興趣的就會自己去練,有時一天會練2個小時.
不過,我的肩膀有問題,不能久練(大概練一小時以上就會不舒服),後來還學了豎笛,但不像鋼琴因為學到了一定的程度,斷掉後就還給老師了.
重點是,我現在還是很喜歡彈鋼琴,看到喜歡的譜就就手癢.

再來說回我自己的孩子,Hugo 4歳時我就教他彈鋼琴,Mina起步較晚,但說實在的,兩小的反應都是屬於沒興趣型的,
大概是自己教,不花錢,也由於個性上我很難去逼迫人(不愛當壞人),所以我有一下沒一下的教,兩小也有一下沒一下的學,
成効跟我小時候可是天差地遠,
不過,我本來就設定鋼琴只是個跳板,我想要他們學的是提琴.

為什麼學提琴? Hugo的個性很愛朋友,我覺得學鋼琴太孤單,如果他要長久的學樂器,就要加入樂團.
Mina倒是沒這問題,但是她的手很小,彈鋼琴還是要手大比較好,然後就是,我不要他們學同一種絃樂器.
本來我學大提琴時,Hugo是要學小提琴的,但是學了一堂後他就說,"為什麼妳能坐著?我要站著" 
所以後來變成他也學大提琴,那小提琴就Mina學了,不過誤打誤撞的也剛好,因為其實大提琴也要手大較好

Hugo小二剛始學大提琴,但我補習班也剛開始,完全沒有時間盯他,他一週大概就練個一次,我也請老師不要太為難他,老師也很配合都找些耳熟能詳的曲子給他彈.
到加拿大後停個半年,今年一月又才找到老師又開始學,這個老師很注重姿勢,我也覺得是時候要肅清一下,啊不是,是調整,所以也開始跟著要求,但是也因為如此,他越來越不喜歡去練琴,很難叫得動,真的是個黑暗期, 不過,姿勢真的有比較好,但9月加入樂團後才是真的改變.

一開始,他還是不怎麼想練,但我跟他說,如果他自己自動去練45分鐘,我就開一張45分鐘的"隨便你要跟我玩什麼"的票給他,如果是我叫他去練的,但他有認真練45分鐘也可得到一張30分鐘的票,這系統實施沒幾天,他就說,"反正媽媽都會跟我們玩,我沒有很想要票了"....真是很難騙耶....
所以我就直接說,"這是一個鼓勵你的incentive,你不要還是要去練琴,你就乖乖被騙吧"

然後,我找了樂團第一小提琴的譜用鋼琴彈,跟他配他的大提琴,有了配樂後,可能變得比較好聽,加上樂團有表演,不能不練,會拖累別人,還有,他跟妹妹不能兩人同時練,但我又規定一定要練到45分鐘,沒有的話隔天要補,他不想補(因為補過,一次練90分鐘,練到他都沒耐心,差點暴走)所以兩個都會搶著去練.

現在己經養成習慣,每天都會說,"媽媽,我們去練琴吧!"  

他很喜歡樂團練的曲子,也會自己用手機去youtube找樂團的曲子放到speaker聽,時常聽到他哼著,還說,"媽媽,我覺得我比較喜歡classical music"

這次的Christmas Concert是他3個月努力練習成果,這比什麼都重要,Hugo的樂團大致上以年紀分為junior, intermediate和senior,他是9-12歳的junior,我問他要不要去聽intermediate或senior的,他也很開心的說要去聽,聽完演奏會後我問他,"你看樂團好多不同樂器,如果我沒有幫你選大提琴,你會選哪個樂器?哪個看起來比較有趣?"
他說"我覺得大提琴最好" , 有他這句話,當媽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不喜歡練琴不代表孩子不喜歡彈奏或是沒有天份,很多事情,你一直去做,做上手了,就會喜歡,就會看到這件事的價值,

不過,學樂器這件事真的很考驗家長的耐心和恆心,還得花上很多時間,金錢,更不要說絞盡腦汁去引導,這種事非誠勿試啊!